副所長楊永東和婆當鋪婆溝通。
民警送婆婆回家。 本組圖婚禮道具/沙區警方供圖
  79歲的王婆婆遇到一投資公司稱投資15萬年內凈賺9萬,最後在大家勸說下才發現是馬爾地夫遭遇了詐騙
  “錢是我的,你管我匯給誰?”3月13日下午,79歲的王設計裝潢婆婆來到銀行,打算把所有積蓄共15萬匯給一個陌生賬號。銀行工作人員懷疑老人受騙,剛一詢問卻惹怒了王婆婆,被稱“多管閑事”。所幸,在警察和工作人員的耐心勸解下,王婆婆終於明白了真相……
  全部積蓄15萬
  倔老太堅持房屋二胎要匯款
  “我匯我的錢,你管得寬!錢是合法的,你們還要調查!”王婆婆大發脾氣,指責工作人員是“多管閑事”。銀行人員和保安解釋說,是擔心她上當受騙。但老人堅持稱沒被騙。
  銀行工作人員說,當時王婆婆手裡拿著幾張存摺,要求把所有的錢全取出來並匯款。剛開始,工作人員並沒在意,當所有錢彙總後卻大吃一驚,總共15萬元,老人堅持把這筆錢直接匯給一個陌生賬號。
  難道老太太家裡要急用?可是也沒有親人陪著,難道是有別的隱情?工作人員懷疑老人被騙,但剛問了半句,老人就開始大發脾氣。
  投資有高回報

  老太太堅信是真的
  “你取那麼多錢,要給親人、朋友、家人嗎?”沙坪壩派出所副所長楊永東趕到銀行,把老太太帶到銀行貴賓室,慢慢詢問。“我的錢是合法的,匯錢還違法嗎?你們要調查,隨便,我必須匯錢。”老太太不滿被詢問,開始發飆,對著銀行工作人員和民警大喊“我要投訴你們!”
  等老太太平息後,民警才慢慢問出原因。原來,今年以來,每周一至周五上午,獨居的王婆婆都會接到一個陌生中年女子的電話,對方自稱是一家能源開發投資公司,通過高科技從水裡面提取氫氣生產出新型能源。公司的總部設在北京,重慶有一家分公司,並聲稱投資將會有高回報。
  對方表示,如果投資15萬元,月息5%,年化利息60%,7個月內就可連本帶息返還。這讓王婆婆動了心。王婆婆說,她還親自去袁家崗參觀了“分公司”。“裝修之豪華、氣派,哪裡是騙子公司?要騙錢,還得自己出這麼多錢嗎?”她對自己的判斷深信不疑。
  民警拿出近幾年電信詐騙的案例,想打消她匯錢的想法,老太太完全聽不進去,執意要去匯錢。“電視報紙上說的那些電信詐騙,我清楚得很。但這個投資不一樣,是看得見的。”老太太始終堅信這是真的。
  兒子都勸不動

  還多虧了社區民警
  民警只好先讓老太太到派出所休息。並通知老人的兒子來到派出所。
  “哪個讓你們把他喊來嘛,你來做啥子嘛!”看到兒子被叫來,老人更是火冒三丈。
  老人的兒子說,他們兄弟幾個平時上班忙,獨居的母親經常去參加一些推銷、營銷活動。怕母親被騙,他們輪番給其講述詐騙案例,但她一句都聽不進,他們也沒轍。
  最後,民警想到老人所在社區的老片警馬秀渝,馬警官做社區工作多年,警民關係非常融洽,社區居民都很信任他,於是將其招回派出所。
  “馬兒你來乾啥!”見到相識20多年的社區民警,老太太臉上露出一絲微笑,熱情地招呼。
  “你還信這些啊!明擺著騙人的。”兩個人聊起來。馬警官經過長達2個小時的耐心勸說,老太太徹底明白自己遇到了詐騙,差點丟了全部積蓄。
  重慶晨報記者 封璟 實習生 全亞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f62qfaz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